您的位置:首页 >> 期货投资 >> 文章正文
 

“保险+期货”持续为胶农保“价”护航——2023兴业期货云南勐腊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完成
时间:2023-10-18 12:58:42
(原标题:“保险+期货”持续为胶农保“价”护航 ——2023兴业期货云南勐腊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完成)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助力云南省勐腊县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胶农撑起“保护伞”,兴业期货连续三年在当地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

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兴业期货联合人保财险在云南省勐腊县开展2023年上期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近日顺利完成。

期货护航,胶农增产又增收

天然橡胶产业是勐腊县的支柱产业,当地橡胶种植面积223.4万亩,占全省橡胶种植面积的26.56%,占全国橡胶种植面积的13%,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橡胶种植第一大县。

胶乳采收是一门技术活,更是一项辛苦活,胶农们一直沿用传统的“点灯割胶”方式,凌晨在胶林劳作,昼伏夜出,而靠天吃饭依旧是天然橡胶受到的制约因素,暴雨、高温都会对采收量产生极端影响,且橡胶价格波动较大,曾出现胶农弃管弃割甚至毁胶改种情况。随着“保险+期货”项目的深入推广,对天然橡胶产品进行套期保值、风险对冲,让胶农的收入较之前有了更多保障,胶农积极性高涨,保障了种植端的稳定,也带动了中下游产业的复苏。

此次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由上期所全额支持保费,覆盖勐腊县17160亩橡胶,折合橡胶量1716吨,为当地500余户胶农提供了2175万元价格保险。项目开展前,兴业期货衍生品团队与胶农充分沟通,根据胶农风险管理需求,为其量身定制了增强美亚式期权,期限一个月。项目于2023年9月27日到期,实现赔付235万元,赔付率达167%,即每吨橡胶可获得赔付1369元的保险赔付,项目的实施切实保障了胶农的收益,提高了农户收入水平,提升了胶的积极性。

增点扩面,探索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之路

兴业期货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引入保费资金,2021年至今,已连续三年在勐腊县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为2442户胶农提供了4907.31万元保障,累计赔付366.88万元,帮助当地胶农稳产增收,促进地方产业健康发展。

同时,兴业期货以“保险+期货”为抓手,与勐腊县建立了良好、长期的合作关系,后续计划与当地村支部开展党建联建活动,积极践行“党建引领,期货护航,产业支撑”乡村振兴工作新形态,全面助推勐腊县乡村振兴。

“保险+期货”模式是金融助农方式的创新,也是产业发展的创新,可以整合多方资源,实现共赢。兴业期货将不断提升公司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上不断探索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持续贡献期货力量。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 chengtianhao 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