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公寓已“断气”一周!居民上缴的燃气费去哪了?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曝光台 >> 文章正文

上海一公寓已“断气”一周!居民上缴的燃气费去哪了?

加入日期:2021-11-24 9:13:24

  强悍的冷空气一路南下。近日,上海的天气愈加寒凉,可是,住在上海市静安区陕西北路288号金富得大楼的居民已经连续一周没有燃气了。

  不少进出的居民在路过门卫室时都会询问保安何时可以供应热水,可得到的仍旧是不确定的答案。

  欠缴121万余元燃气费

  “我们这栋楼是物业统一代收燃气费,现在的情况是我已经按时缴纳了燃气费,却好几天没有燃气用,洗澡也没有热水,天气越来越冷,只能出去找地方洗。”该大楼的住户刘女士(化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现在的第一诉求就是想尽快恢复供应燃气,保证自己的正常生活。

  而大众燃气公司贴在大楼楼下的“暂停供应燃气通知”显示,该大楼已拖欠燃气公司2020年2月至2021年9月的燃气费121万余元,包括违约金一共164万余元。目前,燃气公司表示,只有金富得大楼付清所有欠款和违约金等费用之后,才会恢复燃气供应。

  

  居民缴纳了燃气费,燃气公司却没有收到,那这笔钱究竟去了哪儿?

  燃气费去了哪?

  据了解,金富得大楼目前的管理物业是南都物业(行情603506,诊股),该物业称,其是2020年11月后入驻该大楼的新物业公司。而拖欠燃气费的主要是上一家物业公司——联讯物业的责任。

  

  对此说法,记者向该大楼的几位居民求证。从2020年7月开始租住在该大楼里的吴女士(化名)告诉记者,其入住之后能耗费都是缴纳给南都物业的。另一位居民张女士(化名)也向记者拿出了去年2月-12月缴纳能耗费的收据,收据上的盖章显示收款方为南都物业。

  

  随后,记者在走访该大楼时发现一张贴在20楼电梯口的能耗费欠费名单,该名单告知住户须在2021年5月30日前缴纳2020年2月-10月欠缴的能耗费。根据该名单,可以了解到,部分住户已经将这8个月的能耗费缴纳给了联讯物业,而部分住户将能耗费缴纳给了南都物业,欠费的住户则需要缴纳给另一位张姓代收人。这意味着,居民在2020年2月-10月这一时期需要将燃气费分别缴给三个完全不同的收款方。

  

  南都物业到底是从何时开始接管大楼,联讯物业又是何时退出大楼管理的?

  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联讯物业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联讯物业的物业合同截止服务时间是2020年1月31日。

  据合同显示,联讯物业已全额支付了2020年1月31日之前的能耗费,而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10月30日的能耗费将由甲方(即金富得大楼)自行收取,联讯物业负责提供各类明细表。合同也表明,联讯物业应于2020年10月30日-31日和新的物业进行正式交接。

  

  (合同截图)

  

  (合同截图)

  在记者问到2020年2月-10月的能耗费收费情况时,联讯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南都物业方一直拒绝与联讯物业对账。对于联讯物业的说法,记者也曾多次打电话联系南都物业工作人员求证,但对方表示很忙,并拒绝回答相关问题。

  根据南都物业11月22日的告示,他们的工作人员正在整理2020年11月至2021年11月22日的能耗费,明细显示已收取777145元。但是具体何时可以恢复供应燃气,南都物业并未给出明确时间。

  

  

  律师:物业应承担责任

  “居民与燃气公司是合同关系,一方缴费,另一方提供燃气,这是合同约定义务。现在居民通过物业公司代缴燃气费,而物业公司未缴,责任在物业公司。”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这种情况,居民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要求物业公司返还代缴的燃气费。

  不过,目前居民已持续一周无燃气供应,而诉讼解决需要较长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王律师建议,可由业委会或居委会出面,与燃气公司进行协商,先恢复燃气供应,保证居民的日常生活,之后再追究物业公司的责任并补缴所欠款项。

  为了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在此之后,居民可以选择直接向燃气公司缴纳燃气费;如果直接缴纳不现实,也可以在银行开立专门的账户,用于该大楼居民向燃气公司缴燃气费,从而避免因第三方原因导致的拖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