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上架盒马、7-11,这网红酸奶代工厂却摊上事了!有机认证可能撤销?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曝光台 >> 文章正文

即将上架盒马、7-11,这网红酸奶代工厂却摊上事了!有机认证可能撤销?

加入日期:2021-11-23 9:26:52

  “将于本月(11月)进入北京7-11便利店渠道,也会上架上海盒马。”

  在这个档口,牛毛黑黑却遇到糟心事——代工厂的产品被检测出非法添加物。

  代工生产安全、“降体脂”“美容”等宣传的质疑……一连串问题频出,创立不到一年就拿到两轮融资的网红酸奶还能红多久?

  牛毛黑黑就要开展线下布局,一盆冷水浇下。其代工方青海天露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被通报“抽检不合格”。

  据青海省市场监管局通报12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显示,标称天露乳业生产的1批次纯牛奶检出了β-内酰胺酶

  β-内酰胺酶可降解乳及乳制品中的残留抗生素,是国家严格监管的非法添加物质。

  据新京报报道,为天露乳业提供有机认证服务的辽宁通正检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如果公司核查到天露乳业产品中确实存在非法添加物,则天露乳业相关的有机认证有可能被撤销。

  代工方有机资格认证,是否会对牛毛黑黑造成影响?

  天露乳业回应新京报称,收到《检验结果告知书》后,公司对现有原料奶、半成品及成品开展自查自检,检验结果均合格。公司从未在产品中使用过任何国家禁止的违法添加物。“若此事件持续发酵,公司将面临生死存亡境地。”

  天眼查APP显示,天露乳业成立于2001年,是青海最大的高产荷斯坦良种奶牛繁育基地和乳品加工生产基地,是牛毛黑黑的代工方,其母公司“青海江河源投资集团”也是牛毛黑黑的股东之一。

  

  图片来源:天眼查截图

  据悉,青海江河源投资集团于2020年10月向牛毛黑黑所属公司方光荫(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出资60万元,持有后者10%股份。

  在为牛毛黑黑代工中,天露乳业也曾抽检不合格。今年7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报,深圳牛毛黑黑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委托青海天露乳业生产的胶原蛋白酸奶(200克/瓶,2020-12-10)标签项不合格。

  通报显示,标称青海天露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批次胶原蛋白酸奶(生产日期2020-12-10,规格型号200克/瓶)标签项不合格,根据GB 7718-2011 3,标签标示“有机生牛乳”不符合第3.1条的要求;根据 GB 7718-2011 4.1.3,配料“鼠李糖杆菌”标注错误;根据GB 28050-2011 ,营养成分表中的蛋白质NRV%标注错误。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看来,代工方所产产品接连抽检不合格,会给品牌带来较大损害,影响资本市场的投资信心;产品生产端出问题,也会加快消费者流失。

  这类网红品牌本身的特点就是“短平快”,一旦食品安全问题受到质疑,这个品牌也会加速消亡。

  还能铺货盒马、711吗?

  此前牛毛黑黑主要在天猫、京东、小红书、有赞、抖音等线上渠道售卖。

  不过,其京东自营店内均显示无货,其天猫旗舰店仅有一款“牛毛黑黑love联名款”在售。

  工作人员称,“最近货源有些紧张,不是全国都有货,已经在补。胶原蛋白产品线在做迭代升级,之后会重新上架。”

  牛毛黑黑品牌注册于2020年6月,于同年9月中旬开启天猫旗舰店,核心目标用户为一二线城市的“95后”白领女性。其益生菌酸奶产品售价约13.3元/200g。

  作为初创品牌,牛毛黑黑在成立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已接连获两轮融资。

  图片来源:天眼查

  天眼查显示,2020年11月,牛毛黑黑曾获得完成数百万元战略融资,投资方是青海江河源投资集团;2021年8月,牛毛黑黑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启赋资本独家投资。

  被质疑夸大宣传

  牛毛黑黑自身关于“降低体脂、改善血脂数值”等功能宣称也受到消费者和专家质疑。

  牛毛黑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益生菌BR97酸奶产品添加了两款专利益生菌,可帮助降低体脂,改善血脂数值,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

  “降低体脂肯定是夸大宣传”,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阮光锋直言。

  宋亮表示,普通食品宣称降低体脂、改善血脂数值等治疗功能,需经过临床验证,否则不符合国家规范。并不是添加了某种益生菌就能够降体脂、改善血脂,若没有经过临床验证则属于夸大式宣传或诱导式宣传。

  

  图片来源:天猫旗舰店截图

  根据产品介绍,牛毛黑黑love联名款所添加的动物双歧杆菌乳亚种和鼠李糖乳杆菌仅显示“经动物实验验证”。

  其中,“动物双歧杆菌乳亚种经动物实验证实可减少内脏脂肪堆积,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E,避免高脂饮食引起的肝脏损伤;鼠李糖乳杆菌,经动物实验证实,有助于推迟体重增加,改良肥胖相关的血液生化指标值。”

  除了益生菌酸奶产品线“牛毛黑黑love联名款”被质疑夸大宣传,其另一款胶原蛋白产品NO ONE®也曾被质疑“美容”宣称缺乏规范依据。

  目前,该生产已从线上渠道下架。牛毛黑黑官微介绍,“NO ONE®曾在小红书牢牢占据#美容酸奶#话题,吸引上百万双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