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王恒楠:“基本面+量化”挖掘优质个股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诺德基金王恒楠:“基本面+量化”挖掘优质个股

加入日期:2021-11-29 7:58:3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29 7:58:37讯:

  今年以来,市场反复震荡,热点涣散,板块轮动愈发频繁。从年初的普涨行情到周期的强势、新能源的崛起,再到近期价值回归,这样的市场环境,为量化模型快速处理板块轮动带来的海量信息及挖掘更多投资机遇提供了优势,而量化基金也一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随着A股市场自身的变化以及投资者结构的改变,量化投资的模型和因子也在不断进化。但在诺德基金量化投资总监王恒楠看来,基于量化模型和深入个股基本面研究,重点关注业绩有反转,基本面逐渐改善且具有成长性的标的,最后根据个股的估值水平及市场情况灵活调整组合仓位,这样的投资方式有望长期胜出。

  王恒楠说道:“量化只是一种工具,而选择量化模型与主动选股的结合更多是为了能大大提高投资的效率及组合的胜率。我很看重对公司商业模式与发展逻辑的研究。如果没有对行业、公司基本面的理解,就无从构建数学模型。反之,在数学模型的辅助下,基金经理也可以进一步发掘到有投资价值的个股。往往兼顾量化和主动管理,组合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双轮驱动

  履历显示,王恒楠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力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后就读于英国约克大学,数学金融硕士。数学专业的学科背景和量化投资经验的积累,再叠加主动管理,使他的投资体系如虎添翼。如今,王恒楠已拥有8年量化研究投资经验,近10年证券从业经验。

  Wind数据显示,王恒楠管理的诺德量化核心A类份额自成立以来,超额收益显著,业绩均跑赢比较基准及沪深300指数。截至2021年10月26日,诺德量化核心A类份额年化收益率达24.40%,在全市场量化主题基金中排名26/204,位于前15%。

  就量化投资而言,业内一些基金经理往往比较偏好多因子模型,但在王恒楠看来,传统的多因子模型并不一定适用于当下的市场环境。毕竟每个策略在不同的时段有不同的生命周期,如果只选择单一的某种策略可能会受到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出现组合的回撤,但如果能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再进行一些主动调整,那可能会事半功倍,这也是主动量化的一大优势。

  王恒楠进一步表示:“我在投资中比较认可基于深度基本面驱动的主动量化投资。一方面,通过量化模型,能在较短时间内覆盖到一些曾经未关注过的行业或公司机会,力争避免在投资中犯一些低级错误;另一方面,通过深入研究公司基本面,挖掘更多数据以外的信息。”

  “从过往投资经历看,我更在乎稳定的基本面研究,因为赚优质企业长期业绩的钱是确定性较高的事情,同样也是能长期获胜的法宝。”王恒楠说道,“通过深入研究公司基本面,梳理公司的商业逻辑,可以发掘更深刻的投资逻辑,并反过来修正量化模型。这样才能更好发挥量化投资模型的优势和有效性,真正起到取长补短的作用。”

  成长风格或占优

  对于四季度及明年初的市场预期,王恒楠给出的关键词是成长赛道里的“隐形冠军”。

  他判断,明年A股市场仍然是结构性行情,但行业和风格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在未来较长时间内,A股大多数时候或将是成长风格占优,而基金的投资布局也会随之改变。

  “当前时点,正是要花大力气去挖掘布局优质个股的时机。”王恒楠称,“我们看到一批基本面持续改善、公司内生增长强劲的股票估值已经回到了合理的区间,甚至有一部分被低估。这样的公司,很多都存在于医药、计算机以及消费等领域。而这些板块也会是未来一段时期我们重点关注的板块。”

  在谈及对港股市场的看法时,王恒楠表示港股行情依旧值得期待。恒生指数当前的估值在全球主要市场中处于较低位置,且部分公司估值水平已处于过去10年的最低估值区间。港股中的优质标的与美股和A股的龙头股相比,同样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配置性价比进一步提升。在王恒楠看来,将港股纳入股票池并精选其中的优质标的有望提升组合的整体收益。

  据悉,王恒楠将于11月29日实力再出“基”。作为一只一年持有期产品,诺德量化先锋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致力于在结构性行情中,运用“量化+深耕基本面”的主动量化投资策略,把握A股及港股中高景气行业下的优质个股投资机遇。

编辑: 来源: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