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全球低利率环境下 “固收+”黄金时代全面开启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富国基金:全球低利率环境下 “固收+”黄金时代全面开启

加入日期:2021-11-29 6:47:2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29 6:47:28讯:

  在房住不炒、银行理财转向净值型产品的大趋势下,国内居民理财升级的浪潮已经悄然开启,投资者对优质公募基金产品的需求也日益迫切。但另一方面,并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能适应权益市场的高风险与高波动,一些旨在追求长期稳健回报的投资者们,开始把目光投向了以债权投资为主要目标,净值回撤相对较小的固收策略基金产品。

  而近年来,在流动性持续宽松,市场利率持续下行的宏观环境下,纯债型产品偏低的收益也已经满足不了投资者们多元化的需求;因而,结合债权与权益策略的“固收+”产品逐渐兴起。2020年以来,“固收+”产品快速扩容,迎来了行业发展的历史大机遇。

  今年以来,在低利率环境和权益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固收+”产品有着相对更加明显的优势,因而越来越得到了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的重视,“固收+”的发展势头继续迅猛。

  根据今年的基金二季报数据披露,截至二季度末,全市场目前共有1446只“固收+”产品,规模突破2万亿元,相较于一季度末增长11.27%。其中,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型基金收益高于纯债基金、风险又低于平衡混合型基金,能够保持相对平稳的收益,成为当前主流的“固收+”形式,今年二季度两者规模合计增量接近1.5万亿元,成为“固收+”主要的生力军。

  另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今年新成立的“固收+”基金达272只,发行总份额超过3777亿,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均已超过去年全年数据。

  “固收+”基金为何在近年来得以迅速崛起?时代的浪潮推涌或是重要的原因。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信托资产非标转标,原来的“保本型”银行理财及信托计划资产已经越来越稀缺,再叠加全球货币政策上仍维持低利率趋势,单纯的债基收益率渐渐下行,难以满足投资者对理财的获得感。2020年以来,疫情黑天鹅造成全球经济困阻,金融市场震荡加剧,让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一时难以寻找安全感。而具有“追求绝对收益、严格控制回撤”的“固收+”产品,恰好顺应了当下潮流的投资痛点。

  在规模上升的同时,“固收+”基金今年业绩整体表现也不错。根据中金公司在《中金固收·固收+:转债及固收+基金季报简评》中的数据,2021年二季度,有超过95%的“固收+”产品获得了正收益;整个上半年,超过91%的“固收+”基金收益为正。在权益市场普遍震荡的环境下,取得正收益对投资者而言可谓是更为安心。

  马科维茨说过,资产配置多元化是投资的唯一免费午餐。而“固收+”基金便是基金经理为我们量身定做的资产配置套装。“固收+”产品能够契合大多数投资人工作繁忙、专注于理财时间有限,但又希望自己的闲钱能够保值增值的需求。相比市场上波动较大、风险较高的权益型产品,“固收+”力争在承受更低波动的情况下取得更高收益的目标,特别是在当前市场持续震荡、中风险资产备受青睐的大环境下,“固收+”投资有望开启黄金时代。

编辑: 来源:富国基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