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市场渐成红海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ETF市场渐成红海

加入日期:2021-11-22 11:31:5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22 11:31:58讯:

  细心的投资者可能发现,近期A50ETF的曝光率颇高。一位A50ETF的基金经理因为公司天天在媒体上投放广告,甚至被网友称为“大宝基金经理”。上周,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日均交易额分别达到30.49亿元、27.63亿元,活跃度已超过上证50ETF。基金公司在A50ETF上的争夺只是一个缩影,龙头基金公司在ETF上的竞争愈演愈烈。

  过去两年,A股牛市行情使主动权益基金的风头盖过了指数基金。但随着今年以来市场进入指数区间震荡、结构性分化显著的阶段,新基金发行日渐疲软,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重新成为基金公司必争之地。特别是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规模逼近千亿元,令龙头基金公司刷新了认知。

  实际上,不仅是龙头公司,一些中小基金公司也开始琢磨发行ETF,试图从中分一杯羹。在他们看来,如果踩对了风口,行业或者主题ETF就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资金,成为规模倍增的利器。而据笔者了解,有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也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机会,开始进行市场调研,谋求入局。

  虽然ETF产品结构简单,但ETF业务却是复杂的“技术活”。既需要投入很高的IT系统成本,也需要成熟的投资团队,更需要精细化的管理。基金业在发展ETF初期,就曾经出现过一些风险事件。

  另外,ETF成交活跃,往往需要券商做市的配合。据笔者了解,随着竞争日趋激烈,基金公司为了做大ETF规模,对券商承诺的交易量也水涨船高,由以前的5倍飙升到现在最高的30倍。龙头基金公司由于产品线齐全,分仓优势明显,在吸引做市商时更具优势。更不用说在市场营销方面,大公司品牌知名度更高,营销费用充足,更有助于旗下ETF的推广。

  参考海外ETF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ETF向来是“赢家通吃”的产品。先锋领航、贝莱德等少数几家头部公司瓜分了ETF管理规模的绝大部分份额。其原因在于,投资者在资产配置时,关注的标的指数是有限的,规模越大的ETF往往流动性越好,从而更容易赢得投资者青睐,形成正向循环,后来者若想赶超,难度很大。

  今年A股的结构性行情确实令一些行业或主题ETF满足了投资者的配置需求,规模骤然提升。但应该看到,能从中分到一杯羹的中小基金公司寥寥无几。多数细分行业或主题ETF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甚至一些已经濒临清盘。从这个角度看,ETF市场已经临近红海,贸然进入的后来者需要慎之又慎。

编辑: 来源:余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