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绿色发展逻辑 优选碳中和主题基金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顺应绿色发展逻辑 优选碳中和主题基金

加入日期:2021-11-22 9:05:2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22 9:05:29讯:

  碳中和主题投资在A股市场进入行情爆发期。对于碳中和目标下的投资机会,在产业层面可以考虑从两条路径入手。一是控制和减少碳排放,包括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增加清洁能源的使用;二是促进和增加碳吸收,主要包括技术固碳和生态固碳两种手段。二级市场中,能源结构调整是最直接的投资机会,减少化石能源使用和增加清洁能源使用两个方向都成为市场热点。其中,清洁能源领域既在营收、利润方面有较高增速,同时也在2020年7月以来的二级市场中成交活跃,收益突出。

  对于公募基金来讲,第一只广泛意义上的碳中和基金,应该是2011年8月10日发行的富国低碳环保混合。该基金在招募说明书中提出“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恶化对人类生存与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大力发展低碳环保相关产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各国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必然选择”。随着碳中和政策的推出,碳中和相关主题股票行情火热,碳中和相关的基金也越来越多。

  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寻找一只适合自身的碳中和主题基金?下面从识别主题基金、业绩评价、风格分析、定性调研、基金优选五个环节来进行分析。

  首先是识别碳中和主题基金。基于事前法(基金名称,合同中标明的投资目标和投资策略)和事后法(报告期的持仓)结合,识别出纯碳中和主题基金59只(其中被动产品32只,主动产品27只),广义碳中和主题基金(主要是通过事后法,看持仓)94只,整体规模近4200亿元。

  业绩方面,随着碳中和主题行情的爆发,截至2021年11月12日,碳中和主题基金的业绩达到112.3%,回撤为23.99%。相比同期SEEE碳中和指数92.97%的涨幅,碳中和主题普遍具有一定的超额收益。从2019年开始统计,碳中和主题基金最高收益率高达490%,业绩非常惊人。碳中和主题基金主要配置在储能和光伏领域。

  对碳中和主题基金进行业绩归因和风格分析来看,在碳中和主题上的贝塔能力普遍较好,尤其在2020年7月后,多数产品的贝塔值都在1以上,最高的达到1.28。2020年7月之前,阿尔法能力表现较出色,之后则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还有部分基金为负值。在具体的子行业中,碳中和主题基金主要在储能和光伏两个行业有非常显著的贝塔能力,生物质能、采掘和风电次之,水电、智能电网和氢能为负值。

  对于被动型碳中和主题基金的优选,第一步,分析基金所跟踪指数的编制规则,主要是覆盖行业、样本权重设计、调整规则等。第二步,对于跟踪同一个指数的被动基金,关注的指标包括基金规模、跟踪误差、管理费率等,一般情况下,优先选择规模大、跟踪误差小、费率低的产品。

  对于主动型碳中和主题基金的优选,第一步,基于业绩初筛出初始池;第二步,筛选出风格特征显著的产品,得出精选池;第三步,从精选池中通过定性调研和当前市场特征,确定最后的核心池。在主动碳中和主题基金的筛选中,可以发现优秀的基金经理普遍具备以下五个特征:一是在碳中和领域有丰富的行业研究经验,比如周期研究员出身;二是具备较好的自上而下的研究能力,重视在中观行业景气度上的深度研究,通过行业比价来优选具备较长投资周期的行业来布局;三是个股选择上偏重成长风格,关注企业中长期持续的盈利增长;四是基金经理在初期的管理规模都较小,随着业绩持续攀升,规模也随之扩大,但多数都保持了较好的业绩持续性;五是基金经理以中生代甚至新生代为主,并且多来自于中小基金公司。

  对于投资者来说,配置主题型基金需要首先了解到这类产品的收益会和该概念主体的行情走势紧密相关。即投资碳中和主题的公募基金,需要分析碳中和这一主题的宏观背景、中观上各个行业的投资机会,微观上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和风险。在深度分析这个概念主题的投资逻辑后,在公募基金的选择上,可以优先选择过往业绩突出、在碳中和方面具备贝塔能力或者阿尔法能力、碳中和子行业配置能力的产品。

编辑: 来源:平安证券研究所 徐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