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投资才能避免“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怎样投资才能避免“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

加入日期:2021-11-22 8:39:1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22 8:39:12讯:

  在今年跌宕起伏的市场环境中,尽管主动偏股基金业绩明显弱于2019年和2020年,但其整体仍然为基民获取了不俗的正收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混合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分别为7.87%、9.89%。但从各基金销售渠道数据来看,今年获取10%的回报就可以超过90%的基民。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基金挣钱基民不挣钱”?

  招商证券在最新发布的一份研报中表示,从基金投资业绩来看,各类型的基金产品长期均显著跑赢基础市场,但投资者的实际回报却相对低很多。究其原因,一方面,投资者回报和基金投资期限密切相关,持有期限越长,实际回报越好;另一方面,基金波动越大,投资者回报的损耗越多。

  “从行业规律来看,基金销售规模往往跟短期的赚钱效应和市场热度高度相关。在权益类产品连续两年取得丰厚收益之后,我们认为对权益类产品的未来业绩预期应回归理性。对投资者来说,更重要的是充分了解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理念、投资逻辑和收益来源,客观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并与自身的投资理念、风险偏好相匹配。”招商证券称。

  招商证券对基金产品的投资建议可概括为三句话:轻择时,重配置,优选标的。

  《非凡的成功》一书中提到,有证据表明,最好的情况是投资者放任投资组合市值随市场起伏涨跌而变化,当某类资产的表现抢眼时予以减仓,同时对表现弱势的资产进行加仓;而最糟的情况是投资者任性而为,跑去追逐业绩突出的产品,并抛弃当期业绩不佳的产品。高买低卖绝对不是成功投资的良策。华夏基金表示,市场短期涨跌、行业“黑天鹅”谁也无法预测,如果短期表现差就选择“割肉”,便会造成实际亏损,而长期持有或许就能熬过痛苦阶段、迎来新的高峰。

  此外,华夏基金建议投资者慎重挑选基金。华夏基金表示,选基金时,切忌“偷懒从众”,除了要选择合适的基金经理之外,还要学会运用早播间提到过的各类指标,包括夏普比率、波动率、年化收益率来综合衡量;同时,在衡量基金风险时不仅需要关注最大回撤、波动率等指标,还可以对比两只备选基金的痛苦指数,远离那些看起来回撤幅度不大、实际上却在持续震荡、反复下跌的基金。

  什么样的基金是好基金?“从我们对于基金市场十几年的研究和跟踪的情况来回答,收益率最高的未必是最好的;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比较高,投研体系稳定,并且在投资理念、投资风格上知行合一,且未来可预期的产品才是最好的。”招商证券称。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