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王海涛:挖掘被低估的成长性龙头企业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广发基金王海涛:挖掘被低估的成长性龙头企业

加入日期:2021-11-22 8:18:4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22 8:18:47讯:

  王海涛,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历任美国Business Excellence,Inc.投资经理;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全球财富管理部副总裁;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部总监助理、基金经理,专户管理部副总监、投资经理,新三板部总监、投资经理。

  “如果某一天,基金持有人打开我的组合,我希望大家能感受到一种‘正气’,每一个标的都是高质量成长企业,都是可以为股东创造价值的企业,都具有比较长期的投资逻辑。”

  从沃顿商学院到摩根士丹利,从兴证全球到广发基金,历经18年海内外市场的跌宕起伏,王海涛最深的体会是,投资回报的核心来源是企业价值的持续增长。在他的框架中,“价值投资”不是简单地去买“绝对”低估的品种,而是去发掘目前价格低于长期价值的公司。

  追寻价值投资的脚步

  提起王海涛这个名字,或许基金持有人并不熟悉,但在投资圈,他是一个低调的实力派。步入海内外证券行业18年的他,早年曾做过IT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后来在外资机构工作了4年。2019年回到内地后,常年负责专户投资,并以良好的业绩、稳健的风格得到了机构客户的认可。

  深受正统价值投资理念的影响,王海涛偏爱具有较深“护城河”的行业龙头,尤其是具有成长性的龙头。他将重点关注的上市公司分成三类:第一类是高增长低估值,PEG小于1,他把这类股票叫作“优等生”;第二类是高估值高增长,PEG大于1,称之为“特长生”。还有一类是以均值回归为主要逻辑,兼有基本面好转特征的股票,视为勤奋的“普通学生”。

  从历史持仓来看,王海涛喜欢确定性较强的标的,持仓以偏稳健型的大白马或者龙头企业为主。从其持仓市值分布来看,大于1000亿元的持仓占比超过50%,如果把500-1000亿元都算上,持仓占比在70%左右。在行业层面,他的组合配置较多的是消费、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和先进制造。

  王海涛的职业经历横跨实业和投资两个领域。他既做过IT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也有4年海外投资经验,并在多年的摸爬滚打中成为风格稳健的价值投资者。

  本科读计算机专业的王海涛,毕业后在外企工作了几年,之后和朋友联合创立了一家IT公司,并取得了不错的经营成果。这段经历,让他对于企业经营管理有了切身的体会,对他日后研究企业打开思路有很大的帮助。

  后来,他偶然接触到了证券投资,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3年,他选择到美国的沃顿商学院学习价值投资,并于2005年毕业后进入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担任全球财富管理部副总裁,为企业及高净值客户进行全球资产配置。在这里,他亲身实践了价值投资理念,这段经历对他日后的职业生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王海涛说,在海外做投资的那几年,他所做的核心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基本面选股。那时候,涉猎的投资面比较广,除了A股,别的市场都可以做,尤其是港股、美股,他把各行各业优秀的公司、优秀的商业模式都做了梳理。同时,海外市场可以做空,让他学会站在不同的视角理解估值,也让他对市场心存敬畏。

  2009年,王海涛加入兴全基金,先是管理公募基金,2011年后转为管理专户和QFII组合。在此期间,他完成了海外的正统价值投资理念与内地市场的融合,对A股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比如海外市场对定增是不看好的,但内地投资者大多认可定增,定增对股价也往往有正面的影响。又比如在成长股上,A股很多公司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做了并购之后,确实业绩增长很快。”王海涛发现,投资还是要适应不同的市场环境,要用实证派的角度看问题,不能过于拘泥于学院派。

  在兴全基金任职期间,王海涛曾八次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在全球瞩目的投资界盛会中,他聆听了巴菲特富有哲理的投资心得。结合A股市场和自身实践,他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感悟,回国后曾撰写多篇探访手记,分享自己获得的启示。

  2018年9月,王海涛加入广发基金,管理专户、社保组合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在这家以成长股投资见长的基金公司,王海涛有了更重要的收获,他进一步厘清了价值与成长之间的关系。“两者并不是对立的,最好的股票是既符合价值,又符合成长的标准”。

  在不断吸收前人经验、不断总结思考的基础上,王海涛对投资的认知也在不断完善和迭代。如今,他的价值投资体系更为丰富:“价值不是简单的均值回归,也不是单纯买低价的东西。价值投资的对象包含两类企业:第一类是能够长期为股东创造价值但被低估的企业,第二类是均值回归、困境反转的企业。”

  低估是价值投资的“保险杠”

  如果说价值是王海涛投资框架中的核心,那么,“低估”则是他直达这个核心的入口。不论其处在职业生涯的哪个阶段,估值一直是王海涛最看重的要素之一。他有着“三不”原则:一是不买无法计算PE的企业;二是不买PEG大于1和PE超过40倍的股票;三是不买高波动的行业。

  “在中长期投资收益中,固然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业绩的增长,但是买入的成本也是决定未来收益率的重要因素。如果买入成本过高,预期收益率大概率不会很理想,也很难控制波动。”王海涛这样解释他的“三不”原则。

  “他是很正统的价值投资者,风格稳健,这与他所受的教育背景、从业经历是分不开的。”一位熟悉王海涛的FOF基金经理介绍,从交流中能感受到,王海涛对企业的质地要求比较高,看重性价比,他不愿意过多地承担高估带来的风险。

  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低估”就像是稳健的“保险杠”。而在低估的企业中选择质量优秀的企业,更容易获得企业价值增长和估值提升带来的“戴维斯双击”。

  因此,王海涛在选股时,首先筛选估值处于可接受范围内的企业,再从企业的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等角度对企业的质量做定量的分析。在定性角度,王海涛看重企业的市场空间、商业模式、“护城河”、治理结构、管理层等,综合选出具有长期价值的投资标的。

  “我认为,商业模式、企业盈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是影响估值的最重要因素。”为此,王海涛会把大部分的时间放在产业链的研究上,不仅会对上市公司进行细致的调研,还会对其上下游和竞争对手进行访谈,以更好地把握公司所处的竞争位置、企业的发展趋势和长期价值。

  在估值水平的判定上,王海涛习惯将A股与海外市场对标。即结合内地行业所处阶段和企业发展路径,与海外的成熟企业对比,判断当前企业处于哪个阶段、什么样的估值水平更合理。“我个人认为这是分析企业竞争力的一部分,也是给予合理估值的有效判断依据。”

  就企业发展阶段而言,王海涛很少买“从1到10”的公司,他更喜欢处于“30-70”阶段、增长确定性比较强的公司,它们往往是各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很深的“护城河”;其次是“10-30”阶段,增速比较高且估值没那么贵的公司。

  多策略构筑组合“后防线”

  王海涛喜欢踢足球,他常常会把一个投资组合比作一支球队,要有前锋、中场、后卫,既要有进攻,也要有防守。如果说从低估的角度选择有长期价值的个股,是在进攻的时候找好有效且安全的位置,那么运用多策略做好整体组合的平衡,则是王海涛构筑的“后防线”。

  王海涛深谙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不会频繁择时,但会根据不同的宏观环境调整股票与债券的投资比例。”此外,基于专户管理中所积累的多策略管理经验,他未来也会在公募组合中灵活运用大宗交易、定向增发、转债、战略配售等策略,希望能为组合提供更多元的收益来源,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平滑组合的波动。

  在行业配置层面,王海涛的思路是总体均衡、适度偏离,单一行业持仓的偏离度不会超过20%。“我希望通过构建行业偏离度不高的均衡组合,使得超额收益的稳定性和质量更高,进而更好地规避风险。”

  按照不同行业的属性,他将28个一级行业分为四大类,包括大金融、科技制造、消费稳定、房地产及周期类,并基本保持四大类行业相对于基准的中性配置,使得收益的来源更为分散。

  在此基础上,他会结合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确定不同行业的配比,以适度偏离获取行业贝塔收益。例如,当市场处于进攻阶段时,适度增加科技制造和周期类的配比;当需要提高防御时,则会增加消费稳定类的品种。

  从历史持仓来看,王海涛天生不爱买高波动的行业。比如,他的持仓里很少出现有色和军工,他配置较多的主要是消费,以及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先进制造。这三个方向看似各不相同,其实有一些共同点。

  “首先,这些行业的需求是绵长的,具有可持续性,不太容易被颠覆。其次,这些行业中,比较容易找到增速与估值相匹配的公司。第三,这些行业中确实能找到一批在历史上已经证明过自己的优秀公司。”王海涛介绍。

  回首十八年峥嵘岁月,从海外求学到摩根士丹利,从兴证全球到广发基金,他迈出的每一步,都紧扣价值投资理念迭代和进化的节拍。11月22日起,拟由王海涛管理的广发大盘价值混合在招商银行广发证券等渠道发售。该产品将重点关注在行业内占有领先地位、业绩良好且稳定增长、价值相对低估的大盘价值型股票。

  

编辑: 来源: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