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武磊:宏观环境阶段性趋于复杂 资产配置宜偏稳健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富国基金武磊:宏观环境阶段性趋于复杂 资产配置宜偏稳健

加入日期:2021-11-19 10:46:5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19 10:46:57讯:

  【富国基金专栏】

  今年以来,各大类资产表现虽然有所起伏,但总体波澜不惊。债券市场表现好于年初预期,收益率总体震荡下行,纯债资产能够提供年化4%以上的回报;权益市场虽然分化严重,但在中证500涨幅超过12%、创业板指涨幅超过15%的背景下,个别板块回报依然不俗;可转债市场虽然在年初大幅波动,但估值修复也来的较快,投资回报尚可。海外市场方面,美股牛市延续,领涨全球。

  回顾看来,各大类资产表现均受益于一定的宏观背景。例如,美股表现较好是因为美国经济疫后复苏强劲、美联储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债市表现好于预期则是因为国内需求偏弱、央行持续呵护流动性;A股中小市值股票则受益于相应板块盈利改善明显、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而可转债能够快速修复估值并录得较好表现则受益于正股驱动和利率下行。

  但站在当前时点,笔者认为宏观环境阶段性趋于复杂,大类资产走势不确定性在加大。首先,发达国家超宽松货币政策虽然对全球经济疫后复苏起到积极作用,但也给发达经济体带来较大通胀压力。美国10月份CPI同比达到6.2%,创该指标近30年新高,美国本轮通胀是否还能看成短期现象已经成为全球市场争论焦点。其次,从货币政策来看,美联储已经开始着手Tapering(缩减购买),全球流动性环境不确定性加大。而且在通胀居高不下背景下,市场甚至开始担心美联储会被迫意外加息。再次,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存,房地产投资大概率面临下行压力,市场逐渐期待稳增长政策。

  对于权益市场而言,地产下行给企业盈利带来周期下行压力,但稳增长预期升温也可能提升风险偏好。国内利率下行和流动性保持宽松或有利于成长股维系较高估值,但如若海外流动性进一步收紧也可能会带来估值压降压力。经济下行和流动性宽松虽然大概率有利于债券市场表现,但阶段性稳增长和宽信用政策也会导致长期利率波动加大。虽然在流动性宽松背景下,可转债大跌概率不大,但当前的高估值或为未来的高波动埋下伏笔。

  总体而言,当前宏观环境阶段性趋于复杂,资产配置难度加大,对投资者前瞻性研判的要求提高,笔者建议资产配置策略宜偏稳健、均衡,可以适度加大稳健类资产配置。笔者所在的富国基金固定收益团队一直秉持“稳健”理念,在“固收+”产品投资上也坚持“绝对收益、稳健投资”理念,打造了多款稳健型纯债和“固收+”产品,争取能够为投资人获得长期较好回报。

  (本文作者为富国产业债、富国新天锋等基金基金经理 武磊;以上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不代表基金未来运作配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