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基金不是看老电影 好人坏人没那么好分辨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买基金不是看老电影 好人坏人没那么好分辨

加入日期:2017-10-24 18:13:16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在前两期的小课堂里,我们一起认识了什么是指数基金,指数基金都有哪些分类,这一期我们一起来看看到底如何评价一只指数基金,也就是说什么样的指数基金才是好的指数基金?

  凡事就怕绝对!

  指数基金这几年越来越受基金公司的重视,数量与日俱增,几百只指数基金里,到底哪只算是好基金呢?就是绝对收益率最高的那只吗?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100%的就比20%的好?

  柠檬君认为这样的评判标准是不公允的,之前说过,指数基金就是跟指数的基金,所跟踪的指数表现差异巨大,因而指数基金间也会出现较大的差异,这也是没得办法的事情 ,绝对收益这个数字基本上归功于指数,而非指数基金,就像农民伯伯看天吃饭,风调雨顺自然收获满满,天有不测风云,自然收成欠佳,跟种地的农民努力不努力没多大的关系。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天弘上证50是狂虐天弘创业板的,然而若是在上一轮牛市,双方的地位就得互换一下。

  相对之美

  跟踪同一指数或者相近指数的指数基金更具有可比性,在同一赛道上奔跑才更加公平,直接对话方显英雄本色。这里我们就要看两个关键数据了:跟踪误差和绝对收益。

  跟踪误差是衡量指数基金跟得准不准的关键指标,跟踪误差是跟踪偏离度的标准差,是根据历史的收益率差值数据来描述基金与标的指数之间的密切程度,同时揭示基金收益率围绕标的指数收益率的波动特征。一般来说,跟踪误差越小,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越强。实际操作中,跟踪误差越接近于0就代表这个指数基金跟指数跟得越准,越接近于如影随形。

  我们也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指数基金跟得准是符合我们投资初衷的,赚得多也是我们的初衷,所以在同类指数基金跟踪误差差不多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要优选收益更高的指数基金,说到这里可能有人就会困惑了,误差都一样,收益率不应该也一样吗?NONONO,误差可不是简单计算收益率跟指数涨跌幅的差得来的,这可是两回事,跟得准不准和赚得多不多绝对是可以分割的,指数基金在跟指数同向运动的同时,一点点的正向收益累积就能多赚不少。指数跌了1%,两只基金一只跌了1.01%,另一只跌了0.99%,误差相近,明显后一只少亏了一点,如此日积月累就会有明显的差距。

  这样的差距其实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开放式基金每天都有申赎,对应的就是基金经理要解决掉申赎带来的仓位变化问题,并且尽可能减少交易费用,降低交易费用对基金收益的损耗。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申赎的波动同样重要,如果基金的规模总是经历上蹿下跳,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是个挑战,而且多做交易也会多出不少损耗,如果这种损耗能靠收取的赎回费弥补还好,否则收益上就要有损失了。

  二是仓位,ETF基本是接近于满仓的,因为是股票申赎嘛,不需要考虑预留现金来应对赎回,而且调仓都是自动化的,基金经理只要考虑制定好规则即可(主要是涉及停牌股票的)。其他类型的指数基金都要预留5%左右的现金以应对赎回,而且由于是现金申赎,仓位需要基金经理手动调整至需要,会产生额外的交易费用不说,也面临无法及时跟上指数的尴尬,一个很好理解的例子就是昨天的收盘价和今天的开盘价不一样,就算你开盘就买,也很难买到同样的价格,这就会产生误差。规模越小的指数基金,越容易受到这种干扰,因为每天的申赎占总资产的比例会比较高,影响就大了。

  三是打新,指数基金是可以参与打新股的,现阶段打新股是无风险套利,对基金贡献大大的,但是对于规模不同的基金贡献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因为申购新股有上限,所以达到一定的规模后,大家申购到的新股数量基本一致,收益也不会有很大差别,但是同样一年打新收益1000万,对于2个亿的指数基金可以贡献5%的净值涨幅,对于规模20亿的指数基金就只有1%了,差距还蛮大的,是不是?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一包化肥施给2亩地和20亩地对于亩产的提升效果是不一样的。天弘基金旗下的行业指数基金普遍规模不大,在这项收益上明显受益。

  所以我们还是要结合着看,在同类基金里选择跟踪较准,同时收益较猛的基金。

  补充一些评价的误区

  很多时候我们在比较基金的时候会犯一些小错误,两个经典的经验之谈:

  1.不看基金的全称就去比较,有的时候简称会被网站省略掉重要的部分,比如说有的等权就被省略了,这个很要命的,权重不同可能还是那些股票,表现就会差很多的,比如今年的行情就是大盘股吃香,等权普遍被虐,而以往小盘股唱主角的时候,往往等权的表现更好一些。

  2.错看基金的名称,指数有很多系列,不同的系列肯定是有区别的,比如说国证系列和中证系列就有差异,同为中证系列,全指行业指数和中证800行业指数、沪深300行业指数还有差异,千万不能混为一谈,跟踪的不是同一个指数,一般就会有比较明显的差异。一般来说,全指系列包含的样本股更多,权重股的势力相对弱一些,话语权就差一些;中证800剔除了一些小盘股,权重股的地位就有所上升;而沪深300就只剩下大盘股,样本大大缩减,幸存者的话语权也达到了顶峰,权重股的实力基本到了垄断话语权的地步。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

(责任编辑:于振冬 HF10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