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叔连任市场雀跃,美元大爆发但人民币更强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鲍叔连任市场雀跃,美元大爆发但人民币更强

加入日期:2021-11-24 8:57:5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24 8:57:55讯:

  原标题:鲍叔连任市场雀跃 美元大爆发但人民币更强

  美国总统、民主党人拜登隔夜宣布提名共和党人鲍威尔(Jerome Powell)连任美联储主席,并提名民主党人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担任美联储副主席。这一备受瞩目的高级职位任命遵循了历史传统——连任任命一般不受党派政治影响。如果参议院投票不出意外,两人的提名有望双双得到批准。

  靴子落地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

  “这是最好的结果。鲍威尔连任后一切都将保持一致。你知道他是一个鸽派,但他也不会太过鸽派,因为他已经制定了未来6个月的缩表计划。他还说过,如果通胀太高,会对政策进行重新调整。因此市场很欢迎这个连任的结果,不确定性消失了。同时,更为关注气候变化、收入不平等问题的布雷纳德将和鲍威尔形成有效补充。”资深外汇交易员、City Index分析师佩里(Joe Perry)告诉第一财经。

  在市场看来,美元指数突破96后,短线将有望冲击去年3月的高位,人民币或短线盘整;在确定性下,美股的“圣诞反弹行情”(Santa rally)可能延续到年底,但需关注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是否因通胀超预期而扩大缩表幅度。

  最好的选择

  正如上述交易员所说,鲍威尔和布雷纳德的组合可能是当下最好的选择,既维持了拜登对于加强两党合作的承诺,也保持了一贯性,并让市场对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更有预见性。

  “回顾过去迎来新美联储主席时,他们往往容易在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一些让市场惊讶的评论,正是因为他们还不习惯美联储主席这个职位,因此不知道要如何措辞。而鲍威尔连任,就不太会出现意外的不确定性。”佩里称。

  他之所以认为布雷纳德被提名为美联储副主席也是一个理想的结果,是因为布雷纳德对于金融监管的态度非常强硬。“不仅如此,鲍威尔对于气候变化的态度并不强硬,对收入不平等问题也是如此,但布雷纳德非常关注这些。有了布雷纳德的辅助,鲍威尔可以关注更广泛的货币政策问题。”

  也有某银行资深外汇交易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尽管布雷纳德是科班出身,和前主席耶伦一样经济学背景无可挑剔,“但学霸当选政府官员往往有不利之处。在美联储的历史上,当年格林斯潘的恩师阿瑟·伯恩斯给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造成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问题,直接催生了历史上最严重的通胀。”

  也有某美国排名靠前的中小盘股基金的经理告诉记者,鲍威尔是律师出身,但此前任职财政部副部长和美联储理事的经历十分丰富。作为美联储主席,“可以说这几年他‘混’得非常出色了,而且也保持了自己的独立性”。

  加息节奏仍取决于通胀

  目前,市场仍然预计,明年6月缩表结束后美联储有望启动加息。

  在拜登做出提名宣布后,鲍威尔发表评论,承认“高企的通胀冲击家庭”、美联储会动用可用的所有工具“阻止上升的通胀变得根深蒂固”。这样的言论,在华尔街听来可不温和,美股尾盘小幅收跌。

  “我认为很多问题都取决于通胀,这是美联储最为关注的。10月CPI高达6.2%,在下一次12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前,还会发布11月的CPI数据。”佩里告诉第一财经,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较前一个月下滑,且消费者预计未来一年通胀率将上升至4.8%,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对记者提及,鲍威尔助力美国经济度过了百年不遇的疫情,因而获得美国两党的广泛支持。隔夜指数互换(OIS)及欧洲美元期货因纳入美联储加息溢价小幅上升,市场预计美联储将于明年6月召开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宣布首次加息。

  事实上,通胀的攀升并不像鲍威尔说的那样只是“间歇性”(transitory)的,但鲍威尔的连任将给予市场更多确定性。如果是布雷纳德做主席,市场则不知道当通胀继续攀升时,她究竟会如何应对。近期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提及,明年的挑战在于,加息启动之际可能正值美国经济见顶回落之时,如何权衡加息和经济复苏的关系,将对央行构成挑战。

  美元和美股或持续冲高

  市场看好鲍威尔连任及货币政策的连续性,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美元攀升至14个月高位,一度突破了96.6。而在一两个月前,美元指数还在93~94区间踌躇不前。

  赵耀庭表示,美联储预计本周会发布11月份的会议纪要,从中可以观察委员会是否流露出加速“缩表”进程的意向,加速缩表计划最早或于12月宣布。

  由于通胀大超预期,市场预计12月不排除美联储会宣布扩大缩表的幅度(目前仅缩表150亿美元,意味着每个月对国债和MBS的净买入额仍有1050亿美元)。在这一预期下,美元短期难以走弱。

  佩里明确看多美元短期走势。“97.75~98将是很重要的技术点位,因为这是2020年3月20日高点和2021年1月20日低点的一个68%斐波那契回档位(即潜在的支撑位),这是市场关注的点。如果美元指数突破这一关键点位,就会继续冲高,可能会回到去年3月的高点,我认为这也很有可能。”

  美股的年末狂欢今年看似也有望出现。“市场会利用最后一点点的货币刺激利好,继续推升行情。可能出现的局面是,市场会走出一个抛物线式的走势,大家都知道美股的估值太高了,但还都在持续追高。”佩里称,“我认为我们会迎来‘圣诞上涨行情’,即会看到市场快速冲高,而后大幅回调,这可能会在新年前后发生。但具体仍要看12月的议息会议情况。”

  根据机构经纪内容集团(Prime Brokerage Content Group)的数据,权益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之高前所未见。同时,现金也达到了过去5年的最低水平。多空对冲基金的总杠杆率为204%,处于第100个百分位的最高值,净杠杆率为62%,位居第95个百分位。市场出现逼空行情。

  人民币短期震荡盘整

  不过,中国强劲的出口和资金流入,支撑人民币在经济趋弱的背景下大幅走强。目前美元/人民币被牢牢钉在6.4以下,似乎与美元指数的表现“脱钩”。

  截至北京时间11月23日15:46,美元/人民币报6.3844,人民币较前一日6.3772的最强点位小幅走贬。

  “推动货币的最主要动力其实是供求关系,外面流入的钱实在太多了,人民币基本面太强了。只要有这么多人想换人民币,货币还是会升值。”渣打中国宏观策略主管刘洁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离岸市场根本没人做空,因为息差很高,做空成本高。加之今年外币存款上升至1万亿美元,是中国外汇储备的近30%,只要人民币出现贬值,不少企业就会把手头的美元头寸换回人民币来支持境内业务发展,抑制了人民币的贬值空间,因此汇率一直无法突破区间波动的状态。”

  未来人民币会否走弱,仍取决于供应链瓶颈、出口等变化,多数机构维持6.4~6.6的区间波动判断。

  交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外汇业务专家朱延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元的下一个阻力位在97上方。12月3日是一个时间窗口,美国的债务上限问题将见分晓,可能对美元涨势有一些牵制。同时,欧洲央行是否跟进削减购债规模的态度也是决定性的。“我们认为美元反弹的强度有限,但人民币短期依然处于比较罕见的强势状态,继续升值的空间很小,更多需要提防回撤的风险。”

责任编辑:郭建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