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感染人数激增引发市场剧震欧央行明年加息恐“泡汤”_外汇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欧洲感染人数激增引发市场剧震欧央行明年加息恐“泡汤”

加入日期:2021-11-23 8:53:1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1-23 8:53:19讯:

  原标题:欧洲感染人数激增引发市场剧震 欧洲央行明年加息恐“泡汤”

  由于欧洲疫情重燃威胁经济复苏,欧洲央行撤出紧急刺激措施的时间表面临更大考验,明年加息概率也变得渺茫。

  欧洲疫情反弹来势汹汹,给全球敲响一记警钟,提醒人们距离彻底战胜疫情依旧遥远。

  尽管对秋冬季疫情反弹已有一定的预期,但欧洲本轮疫情仍然在资本市场上掀起惊涛骇浪。随着欧洲疫情复燃挑起避险需求,美元逼近一年高点、欧元下挫、欧股走低、原油期货则创下8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澳洲国民银行策略师Rodrigo Catril警告称,欧洲经济的韧性如何要打个问号,周末的抗议活动和疫情蔓延速度加剧了担忧。

  欧洲再度陷入“水深火热”

  随着新冠感染病例突然激增,欧洲再次成为全球疫情“震中”,占了全球病例数和死亡人数的一半。面对新一波疫情,欧洲多国纷纷收紧防疫措施,推进疫苗接种,奥地利开始实施全国范围封锁,德国可能也会步其后尘。

  奥地利从周一(11月22日)开始全国封锁,至少持续20天,成为西欧第一个重新实施全面封锁的国家。奥地利总理沙伦伯格表示,“我们不希望出现第五波疫情,也不希望出现第六波、第七波疫情。”

  需要注意的是,奥地利符合接种资格的民众仅三分之二的人完整接种新冠疫苗,是西欧接种疫苗比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奥地利也是欧洲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七日感染率为每10万人当中991人感染。

  更让市场担忧的是,欧洲火车头德国也已告急。德国卫生部长Jens Spahn 19日承认,无法继续排除全国封锁的可能性,第四波感染已使得德国陷入全国紧急状态,没有办法光靠接种疫苗来减少病例数量。公共卫生机构Robert Koch Institute则呼吁所有德国人立即尽可能减少与他人的接触。

  荷兰也在上周末进入部分封锁,晚上8点起,酒吧和餐馆必须关门,非必需品商店必须在下午6点关门。与此同时,荷兰多个城市上周日爆发骚乱,成群结队的年轻人放火并投掷石块抗议新冠限制措施,警察与他们发生冲突。

  此外,法国的疫情最近也有所恶化,但没有其他国家那么严重,将近80%的法国人至少注射了一剂疫苗。英国疫情也暂未失控,关于今年圣诞节期间再次封锁的可能性,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当前数据显示没有这个必要。但他警告说:“显然我们不能排除任何可能。”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已经让此前直逼90美元的油价跌破了80美元。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Matt Simpso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疫情的恐慌情绪重新侵袭市场,油价可能继续走弱。由战略储备原油释出导致的下跌,现在可能转变为由原油需求不足的担心造成的持续下跌。德国也在考虑实施严格的疫情管控措施,而且从未排除过封锁选项。

  欧洲央行明年加息彻底“泡汤”?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欧洲疫情重燃威胁经济复苏,欧洲央行撤出紧急刺激措施的时间表面临更大考验,明年加息概率也变得渺茫。

  欧洲央行将在12月16日的会议上决定其两个债券购买计划的未来:一个是为应对新冠大流行而启动的1.85万亿欧元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另一个是在2015年启动的常规资产购买计划(APP)。

  尽管早前欧洲央行已经表示,其1.85万亿欧元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将于明年3月结束,但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暗示,央行将在那之后继续购买债券。“尽管大流行紧急购债计划预期将结束,但包括适当调整资产购买在内的货币政策仍将是重要的,以支持复苏和通胀持续回归到我们2%的目标。”

  不可忽视的是,拉加德此前就不断强调不能过早收紧货币政策,不认为明年会加息。而当下欧洲疫情复燃无疑会让欧洲央行的“鸽声”更加响亮。

  有券商资深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欧洲疫情卷土重来,表明全球复苏前景远没有市场此前预期的那么乐观。

  在央行政策方面,上述券商人士进一步对记者表示,欧洲疫情无疑会影响到经济复苏,在这轮疫情之前欧洲央行就反复跟市场强调明年大概率不会加息,而当下的疫情会让欧洲央行推迟收紧政策的速度。从这个角度来看,欧洲央行明年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基本“泡汤”。巧合的是,中国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已经删除了“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和“管好货币总闸门”的表述,释放了边际宽松信号。

  对于未来而言,“鸽派”欧洲央行和欧洲疫情可能会进一步打压欧元。荷兰合作银行外汇策略主管Jane Foley称:“欧元/美元最近跌破1.15美元的水平,以及随后的下跌,迫使我们进一步下调预测。”她预计到明年年中欧元/美元将处于1.12美元左右。

  与此同时,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Kenneth Broux也坦言:“由于欧洲央行仍然坚持明年不会加息,所以试图抓住‘一把正在落下的飞刀’没有什么意义。自9月以来,投资者一直在坚决逢高抛售欧元,现在也没有放弃这种策略。”

  (作者:吴斌 编辑:和佳)

责任编辑:郭建

编辑: 来源:新浪